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

擺渡人 感想

擺渡人 感想
昨天看完由梁朝偉和金城武主演的擺渡人,有那麼一些情緒想渲泄。這部戲透過一段段的感情,去說明每個人面對失戀的各種情況、情緒和歷程。
「我來了」 「我累了」 「我好了」 「我走了」 總括了感情的歷程

「我來了」 一 每個人都會為某個人有怦然心跳的一刻,是喜歡也好,是崇拜也好,是愛也好,我們都會來到這個人的眼裡,來到這段關係裡。努力作出讓對方開心的事,為那麼一瞬間,那麼一刻去奮不顧身,拼了命去做,那怕就坐在旁邊,或是能站在他/她身邊也好,就如電影陳末為何木子,小玉為馬力,管春為毛毛⋯⋯⋯不管多少,自己也會覺得值得,心甘情願,是幸福甜蜜的。

「我累了」 一 在一段感情裡,當一方努力後卻得不到回應,沒人懂,或者視而不見,走了⋯⋯⋯總會有累得時候,但心卻放不下,回憶都忘不掉。電影中有句話:緣為冰,把冰擁在懷中,冰化了,才發現緣沒了,以為不放手,它就會一直在嘛。緣份很奇妙,就像冰一點一點化了,當你發現時你緊緊抱住的不過是一場空而已。 其實沒什麼放不下,痛了,打開雙手,就放了。但難就難在接受而不忘卻,那是活生生把痛苦吞下,一點一點自己消化。

這過程似乎忘不掉這個人,只要經過那熟識的街,那些走過的路,那些曾經的回憶都像失控一樣⋯⋯陳末用了個方法,餓48小時,過後你所心心念念的也不過是一堆食物。最後說了一段︰人生就是不斷去送死,不斷的重生,放不下,是你不甘心,失去所愛是很傷心,但失去不愛你的人又有什麼可惜的。其實你還可以去愛人,還有其他人你可以愛,何必為了個不愛你的人,不珍惜你的人,而握著疼痛不放,記著不忘呢?

曾經看過一段文字:求十全完美,忘九死一生,看似八面威風,實在七竅不通,渾忘得六親不認,搓揉得五臟不生,纒磨得四肢無力,顛覆得三餐不食,終落得二岸相望,不如拋一片痴心

「我好了」 「我走了」一 大概把那些回憶反覆消化,等一切都淡了就好了,可以瀟洒點走了。電影中或許有些位置讓人覺得無聊,搞笑,有點搞不懂,但我卻覺得像極了失戀人會做的事,無聊又如何、無哩頭又如何、傻了又如何,也不過是在灰蒙蒙的絕望中,找些法子發泄情緒罷了,認真便輸了。

時間一直走,沒有盡頭,只有路口。 人生中出現得一切,都無法擁有,只能經歷。我們只是時間的過客,總有一日,我們會和所有永別。了解這點就會懂得:無所謂失去,只是經過而已,亦無所謂得到,只是體驗而已。經過了即使再美好,終究只能是一種回憶。


「回憶永遠站在背後,你無法拋棄,只能擁抱」

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

獨自一人去旅行 - 台灣 (第七,八天)



來到第七天,睡到自然醒都已經9點多了,可惜這天我真的感冒了,吃過早餐向老闆要了藥,原定是想去奮起湖走走,結果這天哪都沒去就在房間睡覺。

睡到旁晚,望出窗外,突然發生看到夕陽了,二話不說,馬上穿上外套,跑去山上看夕!我守候了三天,終在這最後一天讓我看見了夕陽!美,很美⋯⋯或許很多人都比較喜歡看日出,因為一日的開始第一眼看到的是對方,感覺會很浪漫,但我卻愛看夕陽,對我而言,一天將盡,百忙中抽空與我看這夕陽,是感動和感恩的事,也意味著我跟所有我愛的人,和愛我的人一齊過了一天,又一齊再次迎接明天的到來。










把行李收拾收拾,第八天就回台北,買點收信就回香港。坦白說,出來這麼多天,我還真是想家了,下次可能把日子減少點,不然我又會戀家了XD


獨自一人去旅行 - 台灣 (第六天)

前一天大伙唱k一直到晚上十一點才善罷甘休,老闆說如果要看日出,要六點左右出發到觀景台,所以我5點多就爬了起來。幸好有住客開車,順便把我也帶上!停好車,爬5~6分鐘樓梯,終於到了觀景台,山上的寒冷氣溫真的不是開玩笑,冰到一個點⋯⋯

在這等了半個小時,太陽伯伯終於從山頭露出那線晨光,一點一點露出它那耀眼的身軀,暖意也隨著包裹全身。看到那日出,真的有種對大自然的感動,大概在城市中生活習慣了,回歸自然,去感受平常都會忽略的景色,心裡無形翻起了情緒!希望有那麼一天,能和相愛的人一齊再來這裡,再看一次日出。







回到民宿食早餐,這裡的早餐是自家烘焙三文治和爆醬面包,在高雄已經有三家分店,幾好食!食完早餐,我和幾個住客一同去阿里山森林遊樂區,坐車大概一小時,沿途山景都很美!


整個森林區很大,除了有小火車可以坐,其實也有循環線小巴可以坐,分三個站,只需80台幣就循環坐,如果你是之前有來過,或者是不想走,走不動的話都可以坐這個。門口小巴的位置在左邊走到底就看得見。其實山上的氣溫有點適應,太陽照射到的地方都會很熱,其他都覺得很冰冷,所以有時幾步距離體感都會不一樣。










來到了神木區,有條小食街,在這有很多東西吃,填填肚子,休息一下,就繼續起行。一共有三棵神木樹,分別是五百年,一千年及二千年。要參觀當然是去看過千年的樹,






大概在山上有點不適應,前天又沒睡好,爬完山就覺得不舒服,在森林區吃了午飯後就坐巴士回去了休息,其他住客就往高雄市去。老闆也好奇,我那麼早就回來,聽了我不舒服,就說這邊有感冒藥,有需要可以向他拿,那刻有點小感動。

睡了一覺,下去吃晚餐,原先的住客都已經在今早退了房,今晚坐在大廳中的都是些新面孔,我在想,人的一生都是別人的過客,來來去去,有相識,不相識,有感情,沒感情⋯⋯到最後都不過是風過沒痕,日月沒聲罷了,來了便來了,走了也就放了,至少相識相伴時,曾珍惜過。

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

獨自一人去旅行 - 台灣 (第四,五天)

走來走去幾天,來到第四天,真有點累,所以除了午餐和晚餐,我幾乎都在酒店泡湯,看電影,看台灣綜藝節目中渡過,好好休息了一天。

第五天我就要出發到阿里山民宿,早餐在酒店吃了, 就收拾行李退了房,坐高鐵去嘉義,剛好趕得上2點開往阿里山森林區的巴士,在龍頭坪下車,民宿老闆就在巴士站接,送我到阿里山當歸民宿。




花了將近四小時終於到了,山上的感覺真的不一樣,遠離塵囂喧鬧,卻被高山綠樹包圍,這種隱世生活好像不錯!!民宿一共有三層,每間房間都有不同的名字,我的房間在三樓叫“竹河”,房間其實很大,床也很大,對於我一個人住真的很爽!




這有一個行李升降機,直接送到三樓,把行李放好,就逛一逛這民宿,老闆說沿著山路往上走,就可以看到夕陽而且視野也是最廣的!可惜那天太多雲了,夕陽看不見,不過風景也是美美的。夕陽看不見,我就只好在大廳中,捧著前幾天在台中買的書看一看,可我耳朵也沒閒著,一直聽著大廳的音樂 — 宮崎駿卡通主題曲,忽然覺得真的來對地方了



晚餐是打火鍋,老闆說我這四天三夜的晚餐都會不一樣,這邊有樣很有趣的事情⋯⋯就是在這民宿沒有電視,但是有卡拉ok,吃完飯後大家一齊唱 k很好玩。其中有一家人由台南來,幾乎每星期六日都會來這度假玩兩天,他們跟老闆都已經很熟,他們知道我一個人來旅行有點驚訝,所以對我都特別照顧。

曾經有人説跟我說,因為他的經驗以致對人都會勢利,城府深,很強烈的介避心,所以他也是這樣教我。但是我卻覺得"真心"很重要,當你感覺到別人是真心對待你時,那怕是有一分,我也覺得應該為那一分作出相應的回應,所以我很高興認識這些台灣朋友。

獨自一人去旅行 - 台灣 (第三天)

來到了第三天,吃過了早餐,拜別了朋友,就來到新北投開始我三日兩夜的溫泉旅館-山樂溫泉館!由於入住時間是晚上六點(真的很久⋯⋯),把行李寄存好,就開始遊一遊新北投。


早在出發前就已經查看過資料,一定要來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!它的外型太吸引我這種文青人士XD   館內有兩層高,特別之處是它的露台設計!在這裡,安安靜靜地看書或者是看風景,令自己煩亂的心情得到了安撫,的確是個不錯的地方!坐了一個小時左右,就繼續閒逛。


一直向前走終於來到地熱谷,一進去就自然感受到一股股暖氣和一味硫黃的味道,我聽當地人說,附近的酒店都會為這溫泉水加入一種物質用來去掉這硫黃的味道,所以我們泡湯時都不會嗅到硫黃味。來到溫泉眼,煙霧瀰漫,如仙境般。不過在這,除了熱,就只有熱..............回程時,繞了一回路,去了北投兒童公園,其實也就是一個公園沒什麼特別,但後來我才發現,五月天好好那首MV是在這拍的




把新北投逛完,坐捷運到了中山,買一些手信,就隨便找一下吃,進了一間“這裡咖啡”,內面裝修簡單,卻有幾盞紫色燈點綴,有種舒服休閒的感覺,而且食物也很好吃!有興趣可以去試一試。

吃了飯,再去信義區誠品逛了一圈,我就出發去了台中找一找我的朋友,說起來真有點瘋狂,為了和這朋友吃個晚餐,大老遠的跑去台中,吃了一碗牛肉麵,逛了一下勤美附近的地下二手書店,買了一本書,就再往台北新北投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