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

擺渡人 感想

擺渡人 感想
昨天看完由梁朝偉和金城武主演的擺渡人,有那麼一些情緒想渲泄。這部戲透過一段段的感情,去說明每個人面對失戀的各種情況、情緒和歷程。
「我來了」 「我累了」 「我好了」 「我走了」 總括了感情的歷程

「我來了」 一 每個人都會為某個人有怦然心跳的一刻,是喜歡也好,是崇拜也好,是愛也好,我們都會來到這個人的眼裡,來到這段關係裡。努力作出讓對方開心的事,為那麼一瞬間,那麼一刻去奮不顧身,拼了命去做,那怕就坐在旁邊,或是能站在他/她身邊也好,就如電影陳末為何木子,小玉為馬力,管春為毛毛⋯⋯⋯不管多少,自己也會覺得值得,心甘情願,是幸福甜蜜的。

「我累了」 一 在一段感情裡,當一方努力後卻得不到回應,沒人懂,或者視而不見,走了⋯⋯⋯總會有累得時候,但心卻放不下,回憶都忘不掉。電影中有句話:緣為冰,把冰擁在懷中,冰化了,才發現緣沒了,以為不放手,它就會一直在嘛。緣份很奇妙,就像冰一點一點化了,當你發現時你緊緊抱住的不過是一場空而已。 其實沒什麼放不下,痛了,打開雙手,就放了。但難就難在接受而不忘卻,那是活生生把痛苦吞下,一點一點自己消化。

這過程似乎忘不掉這個人,只要經過那熟識的街,那些走過的路,那些曾經的回憶都像失控一樣⋯⋯陳末用了個方法,餓48小時,過後你所心心念念的也不過是一堆食物。最後說了一段︰人生就是不斷去送死,不斷的重生,放不下,是你不甘心,失去所愛是很傷心,但失去不愛你的人又有什麼可惜的。其實你還可以去愛人,還有其他人你可以愛,何必為了個不愛你的人,不珍惜你的人,而握著疼痛不放,記著不忘呢?

曾經看過一段文字:求十全完美,忘九死一生,看似八面威風,實在七竅不通,渾忘得六親不認,搓揉得五臟不生,纒磨得四肢無力,顛覆得三餐不食,終落得二岸相望,不如拋一片痴心

「我好了」 「我走了」一 大概把那些回憶反覆消化,等一切都淡了就好了,可以瀟洒點走了。電影中或許有些位置讓人覺得無聊,搞笑,有點搞不懂,但我卻覺得像極了失戀人會做的事,無聊又如何、無哩頭又如何、傻了又如何,也不過是在灰蒙蒙的絕望中,找些法子發泄情緒罷了,認真便輸了。

時間一直走,沒有盡頭,只有路口。 人生中出現得一切,都無法擁有,只能經歷。我們只是時間的過客,總有一日,我們會和所有永別。了解這點就會懂得:無所謂失去,只是經過而已,亦無所謂得到,只是體驗而已。經過了即使再美好,終究只能是一種回憶。


「回憶永遠站在背後,你無法拋棄,只能擁抱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